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2

分手之後能不能繼續當朋友?

「分手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呢?」這是一個不知道被討論過多少次的問題,但是答案見仁見智,而且永遠沒有標準答案。 想戒掉也難的「餵毒式的溫柔」 當一對情人變成朋友之後,有種狀況是當女人還想要接近男人、再給他一些溫柔時,他雖然不會立刻拒絕,但是也不會回應她所給予的溫柔,因為他們已不是情人關係。 為了得到來自於舊情人的回應,這些女人往往不願放棄,會繼續不斷地付出,然後為了自己的付出沒獲得回應而難過……而更令她難過的是:她必須一再接受,自己早就沒有資格抱怨的殘酷事實。 舊情人給予的溫柔,其實是一種「餵毒式的溫柔」,當對方高興的時候,他會餵你一些,當他不高興的時候,沒有就是沒有。這種外表包裹著糖衣的溫柔就像是毒品一樣,它會讓人成癮、無法自拔,有時你以為自己已戒毒成功,但是當他三不五時又出現在你面前「餵毒」時,想戒都戒不掉,心情也陷入周而復始的沮喪情緒當中,無可自拔。 做不了情人,也不見得做得了朋友 我曾經遇過某個個案,這對情侶在還沒分手之前,男人其實就已經沒那麼愛她,所以她就一直吵、一直吵,吵到兩人非分手不可。但是分手之後,她卻覺得自己還深愛著男人,就算不能當情人,也甘願做朋友。 於是她繼續跟男人聯絡,每天都寫 E-mail 給他,有時獲得很好的回應,讓她覺得無比開心!但是,只要她不小心碰觸到敏感話題,提到當年的風花雪月,男人就會退縮,回到最安全的朋友位置。 某天,她寫了一封信給他,告訴他:「我今天被老闆辭退了,只有你才能夠安慰我,你應該瞭解我的心情」之類的喪氣話,這個男人卻依舊以朋友的身分,回應了一封最「安全」的信給她。 這封安全回信讓她有如被敲了一記悶棍,令她感覺非常痛苦!於是她對舊情人的最後依戀就在那一刻煙消雲散,從此斷絕聯絡,兩人最後連朋友也做不成了。 相信有許多人都曾陷在「分手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?」的迷思裡,走不出來,這時,請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情。以前我相信情侶分手之後還可以繼續當朋友,後來漸漸發現,分手之後,如果雙方真的都已經對彼此沒有感覺了,當然可以繼續做朋友;但是,如果其中一方仍然割捨不下,還在默默地為對方付出,那麼就最好別再做朋友,否則勢必演變為一種剝削式的不對等關係。 多么值得看的文章,内容好像在说着我,看来是时候好好反省了~~~真的没有感觉了吗?或许吧,沉思中... 原文網址: 【分手之後能不能繼續當朋友?】(N) http://appnews.fanswong.com/show.php?id=308851&NANCY#ixzz2GQHZHnqd

No comments: